番外(三)林城玫瑰

私设见前文:https://zizhishang11.lofter.com/post/1cb1fbde_100de864


育良书记重生梗,双书记无CP向,结尾双原配

流水账一般地文,求轻拍


吕州市委考察团在林城的最后一天,双方心知肚明走个过场此次考察学习也就圆满落幕了,难得的是身为市委书记的李达康排开了所有工作亲自陪同参观,于是美其名曰学习考察实则就变成了两方市委领导的郊游踏青,至于地点,首选自然是开发区已初具规模的林城十景。

天公作美,当天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潘安湖碧波万顷,湖滨路上凉风习习,此情此景叫人心旷神怡,根本不敢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林城最大的采煤塌陷区和污水坑,于是,一通通褒扬自然指向了组织改革的林城市委书记李达康。

李达康摆摆手不敢居功,可满面的笑容却灿烂了许多,于是周围的人更是兴致勃勃地歌功颂德起来,高育良站在李达康身边,望着眼前的景色,深知身边人的笑容绝不是因为自身的政绩美名,为的只不过是林城人民真正得到的这一片青山绿水和背后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众人跟着边走边看,不知不觉来就到了林城颇负盛名的千亩玫瑰园,此时的林城玫瑰产业成型时间尚短,还没有做到产业多元化,更不至于风靡全省乃至销量遍布全国,但眼见着面前这一片浩瀚的花海,大好的前景仿佛已经摆在面前。

中午趁着各位领导兴致颇高,市委也就安排了玫瑰园附近的主题餐厅用餐,,饭后便小范围自由在园区和厂房附近参观起来,李达康领着高育良边走边说脚下快了几步,旁人识趣地拉开距离没再紧跟上去,只是奇怪两位早就传言不和的市委书记难得的相处融洽,转念又想,场面功夫还是要做的,总归都是党内的同志嘛。

李达康可管不了背后那些人的想法,一路带着高育良有些小得意似的展示着独树一格的花园式厂区,尤其是新进的生物科技园,这可都是纯绿色的GDP啊,高育良眯了眯眼,呵,可不是该得意么,这个科技园主导的企业正是去年李达康亲手从吕州挖走的两家公司之一。

“育良书记,说好了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进步嘛。”

许是见到高育良面色不豫,李达康这才反应过来这是自己撬了人家吕州的墙角挖过来的,可转念一想,那两家公司的企业结构明明更适合在林城投资发展,社会资源要整合规划不能丝毫浪费,公平竞争自己又没做错什么。

“达康书记说的没错。”

商人都是趋利之徒,吕州市政府和自己留不住人,倒也怪不得旁人,但李达康这副理直气模样难免让人气闷,要不是跟他打了半辈子的交道知道他心思纯粹,换了旁人难免又要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了。

 

“达康书记,我看这玫瑰园品种有些单一,而且资源也利用得不够充分啊。”

高育良记忆中的林城玫瑰园,规模远比现在要宏大得多

“是啊,这玫瑰园去年才正式产出,算是试水,我今年打算除了加大种植规模和增多品种之外,再弄个产业链一体化,除了鲜花还可以生产一系列衍生产品,现在景区的购物中心已经在试卖了,都很不错,一会吕州的同志们可以带一些回去做纪念。”

高育良看着一谈起工作就滔滔不绝眼里闪着光的李达康,微笑着回应

“达康同志既然大力推荐,我们可要多买些。”

“诶!育良同志,咱们再往前走。”

李达康平时工作强度大,难得没什么负担地走走看看,连日的疲累也缓解了不少,回身注意到吕州市委班子里有个穿着俭朴一脸憨厚的年轻人,忙前忙后殷勤周到,对各级领导的要求反应迅速,执行的也很妥帖,想了想陪同考察第一天是在高育良身边见过的。

“育良书记,那位同志,就是黄市长身边那位,是您的秘书吧?”

高育良顺着李达康指的方向看去,不由蹙了蹙眉

“嗯,是我们市委秘书一处的陈秘书。”

“这位同志工作表现很不错啊。”

秘书出身的李达康随口夸奖了一句,回头却看见高育良似笑非笑地望着他,表情一时叫人捉摸不透。

“怎么了?”

“达康书记太过奖了,小陈还需要磨炼。”

“育良书记对身边的人要求严格,值得我们学习。”

听着李达康这话,高育良有些想笑,可随即想到了什么又笑不出来了,李达康此时夸奖的秘书,正是上辈子他亲自拍板决定双开的陈清泉。

陈清泉能成为他高育良历任秘书中最得力的大秘,是有他过人之处的,从工作能力到为人处世都深得他心,他自觉对这个下属的能力品性都是了解的,可到头来呢,简直就是狠狠地打了他的脸,是陈清泉后来渐渐被权力腐蚀堕落了还是他这个做领导的根本从来没看清这个下属,高育良无法得出答案,但李达康既然提到了身边的人——

“达康,我们党的领导干部除了工作能力,党性和品格也尤其重要。”

“育良书记这话说的对。”

李达康对于话题的转换有些茫然,想着莫不是这位陈秘书有什么地方被高育良拿住了错漏,可惜了,看着是位挺实在的同志。

“达康书记,这次我们吕州市委来林城学习先进经验,承蒙林城市委市政府热情接待,我们有些受宠若惊啊。”

“这都是应该的。”

李达康刚回了话转念就琢磨出这话里不同的滋味来

“育良书记,您有话直说吧。”

官场上这种话留半句故作高深的套路李达康不是不懂,但私下里对着高育良,他觉得没有必要,这也是他能给的难得的坦率和信任。

高育良扶了扶眼镜决定不拐弯抹角“达康,这次林城市委对我们的接待规格,太过了啊。”

此时离八项规定下来还有不少年,官场的不良风气由来已久,本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高育良了解李达康,知道他绝不会同流合污辱了自身,可大环境如此,只要不是太过,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恐怕还是有的,无论是林城的李为民还是多少年后京州的丁义珍,李达康绝不至于一点风言风语都没听到耳朵里,但要说他知道多少,应该也是极其有限了,独善其身其实也就代表着信息的闭塞,以至某种程度的架空。

李达康一听这话,不由又想起了那场盛大的欢迎晚宴,是铺张奢靡了,他也为此狠狠批评过承办接待事宜的副市长兼开发区主任李为民。

“育良同志这话批评的对,艰苦朴素一向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身为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那群人,想着法找机会拍领导马屁,我为这个已经说了他们,以后绝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高育良看着李达康立即虚心接受诚恳检讨的态度,有些哭笑不得,算了,还是直接点点他吧,再怎么说当年吕州的事也是他欠了李达康的,帮他也是帮林城几百万人民嘛。

“达康,这次负责接待的是那位李副市长吧。”

“对,李为民同志还兼着开发区主任一职,林城这个开发区,我牵头,具体实施的就是为民同志,这两年做得还算有点成绩。”

高育良暗自叹了口气,有点成绩已经算是李达康式的夸奖了,能人腐败啊,偏偏眼前这个人还是个舍得放权勇于承担的好领导,提供了多好的土壤啊,有理想抱负有能力的人在他手下自然能够一展所长,可那些有能力却心术不正的人,大概也是如鱼得水吧。

“为民同志的工作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这开发区形势大好啊,可是达康同志,防微杜渐,虽说用人不疑,但正因为身居要职责任重大,思想上就更不能放松警惕了。”

李达康听着高育良给他上党课,有些纳闷,这李为民不是出了什么事吧,高育良听到了什么风声,还是仅仅有感而发给他提个醒?不过这人要是真犯了什么违反原则甚至法律的错误,那该怎么办怎么办,他绝不会包庇下属,开发区的事,再找有能力品行好的干部顶上,再不行到时候他亲自抓嘛。

“育良书记,您说的对。”

好嘛,高育良心里翻了个白眼,这回答的爽快,看来也是没听进去多少。

但这也怪不得李达康,当年的李达康怎么可能想到一个副市长下马,会引发那么大的动荡,整个开发区的投资商跑了个精光,多少好的项目不得不被逼停滞,林城的GDP从全省第一差点又回到垫底的位置。

他更想不到多年以后,无数省市甚至上升到中央的一场场触目惊心的反腐风暴,拉下了大批领导干部,造成多少不良影响,同时也一定程度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但这些,高育良都是一一亲身经历过的。

“达康,你刚刚说要我们带点林城有特色的纪念品回去,这位李副市长可是比你想到了前头啊。”

这话一说,李达康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混账东西,自作聪明,心里把李为民骂了个狗血淋头,端正了脸色对高育良说

“育良书记,你放心,我一定好好整顿党风党建工作,对李为民同志……”

“达康书记,为民同志也是一番好意,到底也没违法乱纪,只不过,要防微杜渐,忧在未萌,毕竟,为民同志可是肩负着整个开发区项目的建设工作啊。”

“诶,您说的是。”

话说到这个份上,不能再多说了,无论李达康认为自己善意提醒也好,猜测自己得到了什么风声也罢,对李为民,肯定会多加关注,希望到时候事情别再发展到那么不可收拾的地步,高育良想想觉得自己也是不容易,这投资商外逃的事要是不发生,明年林城的GDP恐怕自己要拍马才能赶得上了,不过,吕州如今的高速发展,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开发区的大型购物中心里,李为民早早就吩咐人为吕州前来考察的同志每人准备了一份林城特色的“纪念品”,打包送上了专车,他自认自己这事做得妥当,可看着带头的吕州市委高书记笑得一脸莫测高深,莫名觉得后背有些发凉,更别说回身就对上自家李书记几乎要喷出火来眼神,默默低下头心里腹诽着又哪里得罪了这尊大神。

这边李达康心里虽然早恨不得直接开骂,可顾忌着别市的领导同志都在,也就忍了下来,转身看见高育良驻足花卉展区弯腰观察着什么

“育良书记,看什么呢?”

“没事,就是想带些玫瑰,林城的玫瑰可是比吕州的要好得多。”

“这个自然。”

李达康听了笑得见牙不见眼,比夸奖他本人还高兴。

李为民为考察团准备的礼品贵重体面,鲜花这种不好保存又比较适合年轻人的东西,自然不在考虑范畴。

“育良书记这是……要带给夫人?”

“嗯。”

“育良书记和吴老师夫妻恩爱,真是叫人羡慕啊。”

李达康想起吕州跟高育良搭班子时常有接触的吴惠芬,印象中美丽知性,高雅端庄,是个脾气极好的人,跟老高倒是十分般配,不像欧阳跟自己,都是烈脾气,来林城这几年,矛盾越发激化起来,见了面就快只剩吵了。

高育良听出李达康语气里的一丝落寞,想了想上辈子这对夫妻的情况,大概分居也就是今年的事了,不免叹了口气。

“达康,我们工作固然重要,可是家庭也不可忽视,那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后盾啊。”

“诶,是这个道理。”

“达康书记不选一束花给夫人?”

“老夫老妻了,整这些虚的干什么?”

李达康话一出口才觉得不妥,伸手抓了抓脑袋,有些讪讪道

“育良,我跟你不一样,我这个人吧,比较无趣,这些浪漫情趣啊,我是真的不懂,反正我能给的都给她了,过日子嘛也就这样了。”

高育良眼看着李达康一脸茫然,心里不由得摇头,你能给的可不一定是人家要的,这就样吧,也难怪上辈子夫妻间弄到那种局面。

“还是送一些吧,这也是你这几年在林城的心血成果,离不开夫人的支持,艰辛共同分担成果也该共同分享嘛,再说,也算达康书记支持林城的GDP了。”

“不了不了,晚点送走你们我还有个会,到时候不知道几点才能回去,拿束花也不方便。”

“可以用礼盒装,要不我买下,就算我代惠芬送给尊夫人的,之前在吕州也没少受到她照顾。”

“这哪能啊,我来买我来。”

于是最后,高育良自己只选了一把新摘的玫瑰配了满天星包装得简单素雅,倒是给李达康挑了一个心形的礼盒,摆满了娇艳欲滴的鲜花,趁着李达康交待秘书去付钱的时候,高育良笑眯眯地抽了柜台上的浅粉色卡片,摆进了礼盒。

 

吕州市委为期一周的林城考察学习圆满结束了,回到吕州高育良只做了个简短的总结,就放大家各自回去了。

匆匆赶回市委大院的时候,正是华灯初上,抱着一大束鲜红玫瑰的吕州市委书记进门就闻见了饭菜的香气。

“惠芬,我回来了。”

 

彩蛋一:

 

“高老师,怎么想起来买花了?这玫瑰开得可真好……”

高育良饭后看着妻子拿着花瓶一枝枝把花精心地插好,忍不住走到身后将吴惠芬拥在了怀里

“林城的玫瑰,李达康搞的千亩玫瑰园,这两年在汉东都出了名了。”

“嗯,是很好。”

“诶?我没记错,这可是高老师你第一次送我花啊,这么说我还是托了李达康的福。”

“什么话。”

他们年轻的时候还没有现在年轻人之间送花这一套,互赠的礼物倒是不少,高育良知道吴惠芬并不一定爱玫瑰的娇美艳丽,可他就是想亲手送她一次林城的玫瑰。

吴惠芬上辈子也收到过两次林城的玫瑰,分别是侯亮平夫妻两送的,而他也买过很多次林城的玫瑰,可都送到了别人的手里。

“吴老师。”

“嗯?”

“喜欢么?”

“高老师,都老夫老妻了,你……”

“我想你了。”

高育良看着怀里的妻子微红的脸颊,在玫瑰的映衬下更添娇美,不由得凑近偷了一个吻。

窗外是吕州的万家灯火,一切都是更美好的开始。

 

彩蛋二:

 

夜深人静。

汉东省出了名的改革大将,林城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气喘吁吁又心满意足地搂着自己老婆,手里夹着根烟,身心愉悦地放空了自己。

“说了,不许在卧室抽烟。”

怀里的欧阳菁迷迷糊糊嘟囔着,又往他怀里钻了钻。

“好。”

李达康搂紧了自己老婆,随手把烟掐了,低头看着欧阳菁还带着红晕的睡颜,一种满满的幸福感从心底慢慢溢了出来,这种幸福跟看见城市发展GDP上涨感觉完全不同,可仍然令他贪恋。

没完没了的争吵冷战,甚至开始冷嘲热讽口出恶言,他们都两个月没有同房了,甚至在此之前很久的时间,也都是完成任务似的应付,再没有这么酣畅淋漓地温存缠绵过。

仅仅是一盒玫瑰花,还有一张不知道是谁放进去的写满了肉麻词句的卡片,就可以让欧阳菁产生那么激烈的情绪,笑得那么甜,哭的那么让人心疼,还有……热情似火地让人欲罢不能。

李达康没办法完全理解,可也似乎明白了点什么,这当然不会仅仅是因为一盒玫瑰。

这时候他忽然觉得自己老对手老朋友高育良说的话是有道理的。

事实摆在眼前。

不就是玫瑰花嘛,不就是分担分享嘛,比起应付欧阳近来莫名越来越暴躁的脾气,也没什么难啊。

下定决心的林城市委书记转脸看了看妻子春睡海棠一般娇艳欲滴的容颜,手里肌肤的触感柔滑细腻,嗯——欧阳身上怎么好像还有玫瑰花的香气。

“欧阳,欧阳。”

“李达康,你干什么呢,别吵,好困。”

“别睡了,我们再来一次。”

“不是,李达康,你吃药啦,我明天还要上班……嗯……”

林城的夜晚也才刚刚开始。

 


评论 ( 24 )
热度 ( 160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